教育叙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育叙事

教育个案---特殊的惩戒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22日 08:54   编辑 :王丽娜   点击:[]   来源:小学教导处

教师简介:  

白海英 本科学历 小学高级教师。2002年参加工作,爱岗敬业,认真负责,关爱学生,善于学习,思想进步。教育格言:教师是学生的镜子,学生是老师的影子。 

一、学生情况 

李轩丞是一个聪明机灵但又特别顽皮的男同学,好说好动。课上听课注意不集中,时常扭转头和同学说话,只有在老师和家长不断督促下才能端正态度集中注意力。学习成绩也只是良好,一直也没有什么突破。他个子矮小,肢体动作灵活,喜欢运动因此体育成绩优秀。也正是如此他在体育课或运动时及于表现自己,没少制造小事端,虽然没有什么恶意,但是班级一些同学对他有不满,他却对大家的意见满不在乎。 

一次放学路队他因说话路队长管了他,俩人因此争执起来,路队长是一个女孩儿,伶牙俐齿,李轩丞说不过她竟然上手打了路队长,打完人他竟然和没事人一样。不久前他又闯祸了。那天下午体育顺利进行,可就在下课时,他在路队中乱蹦乱跳活跃极了,一个不小心推了队伍中的一位同学一把,没想到这一推那位学生没站稳打了一个趔趄,被推同学脚腕竟然骨折了,当时忍受疼痛的学生号啕大哭,看到这情景李轩丞多少怕了一点,但是又是不吭声还躲到了座位里。事后我联系了他的妈妈来解决此事,他妈妈很配合,最终以那位学生脚打石膏而告于段落。 

二、情况分析 

根据孩子在校表现我做了以下分析: 

1.孩子具有多动行为 

这种多动行为可能源于神经的感觉统合失调,行为平衡失调影响了孩子的注意力水平,导致孩子出现多动行为,使孩子情绪不稳定,身体触觉过于敏感,因此这些方面严重影响了孩子的学习和交往。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学习能力和良好学习习惯没有养成,恶性循环这都或多或少地影响着孩子个性形成。 

2.过多惩戒使孩子产自卑,陷入孤独的深渊 

孩子犯错家长和老师肯定要批评他。经常挨骂的孩子,自尊心受到损害,产生自卑,做了错事也总是逃避,同时为了躲避家长严厉地指责,导致他说谎,不诚实。时间长了孩子自尊心受到伤害,往往会怀疑自己的能力,显得比较压抑、沉默,性格孤僻,造成孩子人格畸形。 

3、家长惩戒方法不当 

每个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诚实、守信、善良、上进,希望自己的孩子有良好的人格。然而,经常的训斥肯定会使孩子走向这种希望的反面。家长不擅长教育,方法粗暴单一,因此没有起到好的效果。 

三、干预策略及成就 

1.与家长沟通。面对孩子出现的问题,其父母深刻意识到自己在教育方面的失误与不足,同时老师的教育有一定的局限性,及时沟通便于双方教育。让他从家庭教育到学校教育学会与人相处,给孩子正确的指导。让孩子父母多注意孩子的情绪,不要一味地指责,多鼓励,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2.心理暗示。当他犯错时不直接指出他的不良行为。课下我找他多谈话,表扬他英语学的好,同时联合英语老师让他主持英语演讲,他很高兴。班中小事我也多找他来帮忙,在做事的时候他能为班级体出谋划策,与他人商量,学会了尊重他人、帮助他人,少了一些毛手毛脚。 

3.慎用惩戒。当今提倡激励教育、赏识教育,教师和家长要与学生平等对话,给予学生鼓励。说教无效,屡教不改的顽皮学生适当的惩戒可以引起心灵深处的震动,促使其进行自我反思、改正缺点。对于他生性好动,做出意料之外的举动,这时老师的举措可要慎之又慎。因为李轩丞的原因,受伤同学脚打石膏,事后我罚他课间照顾受伤孩子,如扶他上卫生间,放学时帮助受伤孩子收拾书包并护送上下楼等。通过那一段时间的惩罚,李轩丞学会里理解人,学会了关爱人,突然之间长大懂事了。成长中的孩子需要关爱和帮助,需要老师以超常的耐心以巧妙的办法惩戒他们童贞的过错。 

现在的李轩丞可不一样了是英语课代表,成绩较以前有了很大的进步,与同学相处中能更多为他人着想了。 

四、反思 

惩戒是一种高难度的教育技巧,是一柄双刃剑,方式不当会伤人。必须因人而异,适当适度,必须以尊重学生为前提。播种爱,就收获爱;播种歧视、仇恨,也就埋下了不幸的种子。对学生的过错要宽容,你盯着他的优点,他就会把优点放大,逐渐掩盖错误和缺点,直至缺点和错误消失。学生成长时期需要关爱需要帮助,更需要正确的引导。 

学生都是有思想、不断发展的个体,没有谁是一块天生的顽石,在他们的内心深处,都有一块最柔软的地方,是要我们班主任工作做到家,触摸到那块地方,打开学生的心灵窗户,你就能看到一颗鲜活的心。天道酬勤,只要我们努力,就一定会成功。在实际工作中,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要拥有敏锐的眼光,积极的思考,并针对新时代的特点,寻求科学有效的教育方法,打开学生心扉,在工作中不断探索和实践,真正做到教好书,育好人。 

白海英     

上一条:摘下 “高冷”的面具
下一条:如何开展好班队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