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叙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育叙事

让每一颗心灵都能闪光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22日 09:12   编辑 :王丽娜   点击:[]   来源:小学教导处

郝向红,女,现任内蒙古农业大学附属中六年级十班语文教师兼班主任。自毕业参加工作以来,在农大附中这片育人的沃土上辛勤耕耘,努力付出,收获了学校的信任、家长的认可、孩子们的健康和乐观。在班主任工作中,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一颗"诚心",精心呵护、耐心培育着学生,寻找他们的发光点,用满腔热忱点燃希望之光,使每个生机勃勃的集体都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一个智慧的班主任首先应该是一个快乐的人,能站在学生的角度看问题,多了解学生,爱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生活在希望之中;应该要有自己的魅力;应该善用激励方式;应该为学生营造一个好的学习氛围……。 

新学期开始了,按照学校的要求,我们要进行新一届班干部的选举。我采取了比学赶帮超小组提名和推荐的方式,每一小组对班干部人选都进行了慎重的推选,班里一些优秀的孩子都在推荐的人员中。这使我很满意。孩子们长大了,他们有了一定的辨别是非的能力。 

就在同学们相互推荐时,王炎培举手了。他站起来没有推荐别人而是问我:“老师,能选自己吗?”我一愣,王炎培是班里最淘气的一个小男孩,经常与同学闹矛盾,上课不认真,爱做小动作,作业书写乱……我不好意思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他平日表现不够好,还是把名额让出来吧。如果这样说,那一定会深深刺伤他的自尊心,怎么办呢? 

我开始有点为难,但又一想,为什么不让他进行自评呢?这样,也许会让他知难而退。想到这里,我对他说:“王炎培,你既然觉得自己优秀,那能不能和大家说一说你的优势呢?”没想到王炎培毫不示弱,只见他从椅子旁边走向讲台,大声地说:“老师、同学们,大家好!我觉得我够评选班干部的条件!首先,我打扫卫生很积极,其次我的学习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能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及时改错,语文、数学学科指南上有好几个一百分,每一次的跳绳测试都能跳到班级的平均数以上,纪律也比以前强多了,我尽量控制自己不和同学在楼道内打闹、喧哗,如果我能当选班干部,我一定能够为同学们做好服务工作,我还会让自己的学习更加出色,不辜负大家的期望,我觉得我够条件了……”话音未落,教室里顿时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 

我也不由自主地鼓起了掌。为他的这一番慷慨激昂的自荐,也为我刚才冷静的决断鼓掌。我不由一阵欣喜:谁说我们这些调皮、淘气的学生没有上进心?他们所渴望的,是来自我们对他们些许成绩的一个肯定,这是对他们正在成长着的自尊的最好的爱护。 

当一个学生体现出他的上进心的时候,无论他过去表现如何,何不因势利导,给他一个进步的机会呢?我亲切地对他说:“王炎培,我怎么觉得你还有一个很大的优点没说呢?”这时,全班的同学们都把目光投向我,不知我还有说什么。于是,我激动地说:“你还有一个优点,那就是有上进心,渴望成功!就冲着这一点,今天,老师决定投你一票。同学们,你们怎么样?”我话音刚落,教室里又一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王炎培也笑了,露出他那浅浅的酒窝,沉浸在大家热情地鼓励之中…… 

我庆幸,自己没有轻易下结论,而是给了王炎培一个自我陈述的机会,让我看到了他的内心世界。或许有的孩子在学习成绩上不是那么的优秀,在平时的表现上不是那么的出众,在生活中不是那么的乖巧、听话,但是这些孩子却有着最最真挚的情感和心态,他们也渴望 得到应有的认可,他们也是优秀的、可爱的。 

那天的我,觉得自己变成了天使,浑身畅快了起来,不由自主地从心里笑着。我从学生中得到了欢乐。 

给学生一个机会、一个希望;他会还你一个惊喜,一个震惊。王炎培同学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有了很大的转变,学习积极主动、书写越来越工整,成绩越来越优秀。更重要的是他那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再一次赢得了同学们的掌声。 

总之,作为一个负责任的班主任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要学会欣赏学生,要懂得从学生的角度寻找教学方法和教育途径,只有不断地学习教育技巧,通过对学生内心的全方位理解并发现他们最优秀的品质,才能让每个学生都觉得自己是对社会对他人有用的人。  

郝向红     

上一条:将“宽容”演绎到底
下一条:给“他们”更多的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