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叙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育叙事

在趣味中学习 在活动中感悟——谈小练笔的设计形式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09日 14:53   编辑 :王丽娜   点击:[]   来源:

刘秋艳

小练笔是学生学以致用,结合生活,进行实践的语文综合技能技巧的训练。小练笔形式灵活,内容可长可短,可随时检验学生语言的积累运用及掌握写作方法技巧的情况。

对于教孩子写作,兴趣胜于方法。首先让他们乐于表达,乐于写作,在此基础上,有效的方法指导才会有更好的成效。孩子们喜欢游戏,在实践中,通过游戏、实验等他们最喜欢的方式,让他们参与活动,有了活生生的素材,写作也就有了泉源。小孩子缺乏生活体验,活动给他们创造了体验感悟的情境。思维导图是一种使思维可视化的工具,这种工具使思维具有发散性、条理性、逻辑性、完整性、全面性,对培养孩子们的缜密思维非常有帮助。因此,丰富的素材和实践活动提供写作素材和情境,借助思维导图理清写方法和顺序,二者有机结合,让孩子的写作有内容,有方法。

小练笔设计时应注意多样性、趣味性、实践性、技巧性等多方面要求。在教学实践中,我把自己进行常用的小练笔设计形式归纳为如下类别:

一、句子练笔:

句子是写作的最小单元,只有句子生动具体,文章才能优美流畅。句子练习是最简单的练笔,可以造句、仿句、连词成句,把句子写具体、生动,变换句式、语气,运用修辞方法、说明方法等。

二、仿句练笔:

根据课文或课外的一些优美的句式结构进行仿写或填充。这些长句可以是整齐的排句,具有因果、假设、转折等关系的长句,含有比喻、排比、拟人、反问、对比等修辞方法的长句。这些长句围绕一个中心内容,或加强感情、或反复强调、或层层递近。这些句式能使文章语气更强烈,含义更深刻,语言更准确、生动、优美。

三、段落练笔:

1.结合构段方式进行练笔:如总分关系、总叙关系、转折关系、承接关系、并列关系等。这样的练习有利于学生有效有序地组织材料,清晰地展现文章中心。

2.结合文章表达方法进行练笔:如文章的描写方法、抒情方法、说明方法、议论方法、叙述顺序以及开头、结尾方法,烘托、对比、过渡、照应的方法等等。

3.结合文章内容进行练笔:学习完文章后,为了深入理解文章内容,可能就某段场景进行补写、扩写、续写、改写、缩写等。如增加某种描写,扩展某些情节等。

4.批注式练笔:可以对某一句子、段落、人物、插图或篇章写感受、赏析、理解、评价等。

四、篇章练笔:

1.学习文章技法练笔:如选材、立意、结构布局、语言表达、写作顺序等布局谋篇方法;对比、借物喻人、衬托、反衬、烘托、想象、联想、照应等表现手法;记叙、描写、议论、抒情、说明等表达方法。

2.根据文章内容练笔:为了对文章内容加深理解和拓展,对文章某一方面内容进行扩写、补写、改写、缩写、续写、想象编写等,或对某些内容、人物及整篇文章进行赏析、评价。

3.想象练笔:以某些动物、植物、符号、图形、图画等,或以未来、科学幻想等为内容的想象练笔,可以发挥孩子对神秘事物的向往和想象力丰富的特长。

4.自主设计练笔:可让同学针对文章感兴趣的方面或重点、难点问题提出疑问,或者自主设计练笔题目和内容,大家再互相选择同学们设计的练笔内容进行练笔。

五、实践练笔:

1.以课外阅读书籍的感受、评价、赏析、总结、收获等为内容的读后感或读书笔记形式的练笔。

2.以课外社会实践活动为内容的练笔。如以学校开展的课外活动,学校以外的社会实践、社会调查报告、专题研究、参观旅游等为内容的活动记录、总结等。

3.以影视新闻等为内容的练笔。如新闻评论、观后感、故事复述等。

4.以社会热点、传统文化或专题话题为内容的练笔。如传统节日、传统文化、抗震救灾、世博会、奥运会、环境保护、低碳生活、感动中国人物等等。

5.以实验和手工活动为内容的练笔。设计一些有趣的实验或学生感兴趣的游戏、手工活动,让学生充分参与活动,找到兴趣点,在快乐中体味、感受,记录活动内容,抒发感受。如:火山、彩虹杯等科学实验活动,蘑菇、花卉等种植实验,蝌蚪、乌龟等养殖实验,撕纸条、头脑风暴等心理学游戏,风筝、纸藤花制作等等。

6.日记随笔型练笔。随时记录自己的见闻、心情、感受、活动等可以发动同学们做生活小记者,及时记录身边发生的新鲜事。随笔日记形式可多种多样,可剪贴相关照片、图片、图画等配上文章或简短的说明文字。还可以采用其它灵活多样的方式。同时也可以让同学自己设计新颖有趣的各种形式,形成自编自写、图文并茂的自己的“书”。

总之,小练笔设计要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学习内容、生活经历、也要结合社会政治,国内外形势及重大事件;要立足校园、关注社会、放眼世界;要观察生活、感悟生活、思考生活。这样学生才能在学习到写作方法的同时,写出思想深刻、与时俱进的文章来。才能真正提高学生的语文能力的同时,提高他们的文化素质和思想深度。

上一条:课堂教学创新之朗读教学
下一条:春天虽迟也会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