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学习培训 >> 校内培训 >> 正文

校内培训

践行新课标理念 精研大单元备课 ——农大附校开展“新课标指导下的大单元备课”主题教研活动(一)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29日 16:10   编辑 :李云峰   点击:[]   来源:教研室

为了扎实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有效落实“大单元教学设计”,探索形成基于大单元整体的“教学评一体化”的基本课堂模式,切实提升教师准确解读教材熟练运用教材的能力,2023年12月7日-12月13日,农大附校开展了以“新课标指导下的大单元备课”为主题的教研活动。

小学语文学科组主题教研

为了落实好新课标,提升教师专业水平,从学生学科素养发展的角度,思考与钻研大单元主题教学,12月7日和8日,农大附校邀请新城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董静老师开展了“新课标及大单元备课“培训活动,农大附校董燕老师主持,学校全体小学语文老师参加本次培训。董静老师分别从三个学段对新课标及大单元备课进行了逐层讲解。12月7日下午,董老师对第一学段“识字与写字”“阅读与鉴赏”进行了课标解读。


12月8日下午,董静老师对第二、三学段“识字与写字”“阅读与鉴赏”内容进行了深入剖析与讲解,最后对备课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12月12日,学校邀请新城区教研室教研员任建欣老师为中小学语文教研组的教师们做“单元整体教学的设计与实施”主题讲座。

任老师在讲座中带领老师们依照统编语文教材的编排思路,以“单元”为基本单位研读了九年级语文教材,围绕“帮助学生构建完整的知识、方法、能力等方面的结构体系”“让学生在活动探究中构建知识体系”“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这三个方面展开讨论。

数学学科组主题教研

为了准确把握新课标,切实把“大单元整体教学”理念扎根于数学教学思想和课堂,在励志楼414新城区教研室教研员张静老师做“新课标指导下的大单元备课”主题讲座,指导教师们全方位解读新课标理念,探索大单元教学新样态。农大附校全体小学数学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张静老师以大单元备课的视角针对人教版数学“数与代数”“统计与概率”“图形与几何”“综合与实践”领域的相关单元内容进行单元整体备课分享。从单元主题分析、单元整体教学设计、重点课时教学设计等方面进行阐述。

小学英语学科组主题教研

立足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科学整合学习内容,在语言教学的同时育德、育知、育智,引领学生逐步构建完整的知识结构、正确的情感态度和行为选择,农大附校小学英语组在呼和浩特市教研室教研员赵静红老师的带领下深入学习2022版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

赵静红老师对标新课标,就学科核心素养、英语学习活动观、育人目标、评价设计等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阐释。从分享案例,到思考讨论,强调学生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以及教师的必备思想和能力。

教研之路,脚步不止。教研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拨云见日,对“大单元教学”也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指向核心素养的大单元教学设计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双减政策、深化课程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落实课程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通过此次教研活动,农大附校教师对“大单元教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紧跟教学改革的步伐,让课堂教学高效高质而又充满生机!

上一条:教以共进 研以致远——农大附校艺体劳综合学科组教研活动
下一条:借他山之石 琢成长之玉 —— 农大附校物理教师参加人大附中西山学校 跟岗研修总结汇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