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学习培训 >> 校内培训 >> 正文

校内培训

共学新课标 赋能促成长——农大附校开展“践行新课标,推进大单元教学”主题教研活动(二)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21日 11:13   编辑 :王丽娜   点击:[]   来源:教研室 丁洁 审稿:陈茜

落实“双减”政策,强化课堂“提质增效”,推进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改革,进一步提高学校常规教学过程管理和学科教研活动水平,助力教师专业发展,12月6日-12月14日,农大附校邀请呼和浩特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教研员开展“践行新课标,推进大单元教学”主题教研活动。

初中语文学科组主题教研

12月6日,呼和浩特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语文教研员刘晨老师莅临农大附校指导语文学科的教研工作。刘老师分别从“关注国家政策”“探究试题本真”“中考备考建议”三个方面做出针对性培训,以2023年中考真题为切入点,深度分析中考命题方向,立足落实语文课堂核心素养,为老师们的语文教学指明方向。

初中数学学科组主题教研

12月6日,呼和浩特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数学教研员闫永清老师来校做“坚持素养立意,凸显育人导向”为主题的教研讲座。他指出,新课标的主要变化有五大部分—强化了课程育人导向、优化了课程内容结构、研制了学业质量标准、增强了指导性、加强了学段衔接。闫老师分析了素养导向下数学中考命题原则,引导教师教学模式要基于情境,以问题为导向,让学生高度参与课堂,自主探究,合作交流。

12月13日,闫永清教研员为数学学科组教师做“探索大单元主题教学,做好初高中有效衔接”主题教研讲座,大单元教学有利于学生理解抽象数学概念,有利于知识的整合,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觉巩固意识。

初中英语学科组主题教研

12月13日-12月14日下午,呼和浩特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的王敏老师莅临农大附校,开展题为“新课标与大单元备课”的系列讲座。王老师对《新课标》进行了深刻解读,旨在帮助老师们明晰《新课标》的六要素,理清六要素之间的联结,探索课程内容要素的融合。同时,结合优秀的教学案例,带着英语学科组老师深入学习新课标的六要素及如何融合六要素展开教学。

初中物理学科组主题教研

12月6日和12月13日,呼和浩特市教研室李勇老师围绕新课标对物理学科的影响和大单元备课方法为物理学科组进行了两次培训。李老师紧扣核心素养这一主线,既有理论支撑,又有个案剖析,重点解读了新课标的变化和教师在具体教育教学工作中应注意的突出问题。他强调要摒弃常规教学思路,创设多个情景教学活动,从情境中引发问题、解决问题,使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领会和建构物理知识,建立教师引领下的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氛围。

初中化学学科组主题教研

12月13日,呼和浩特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杜欣丽主任来校为化学教师进行了主题为“新课标与大单元整体教学”的培训。杜主任从“核心素养”“素养命题思考”“素养课堂思考”三方面进行分析和解读。杜主任强调,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强调基于情境,围绕真实问题的解决,注重启发、互动、探究式教学,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提问、自主探究探索基于学科的课程综合化教学,开展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学习,学习特点基于学科、超越学科、可迁移应用,并为教师们提出六条针对性的建议。

初中生物学科组主题教研

12月6日下午,呼和浩特市教研室生物教研员丁洁老师莅临农大附校,和生物学科组的老师们进行研讨,并开展了“对标对表,践行见效”主题讲座。丁老师对教师们在生物教学中使用新课标的困惑进行一一解答,并围绕新课标教材整合、思维的构建和概念的生成以及教学评的一致性等方面作出精准指导,为提高集体备课效率和课堂教学质量提供了良好的助力。

初中地理学科组主题教研

12月6日,呼和浩特市教研员薛文丽老师为农大附校教师进行了地理新课标的培训。本次培训围绕新课标,以地理学科中的大概念为主线,以地理分布为例,与老师们进行了“从中、高考题看地理分布”“教学中如何进行地理分布的描述”以及“那些年关于地理分布的案例”3个专题的交流研讨,内容丰富且生动形象。此外,还与老师们分享了新课标理念下教学目标的变化,进一步指导了老师们在今后的教学中应该怎么教,从而更好地把握课改新方向。

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组主题教研

12月6日下午和12月13日下午,呼和浩特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道德与法治教研员韩语老师与农大附校教师就“对新课标解读和大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策略”进行了深度的研讨交流活动,开阔了思政教师思政视野,培育了思政情怀,也为老师们准确理解新课标、努力践行新课标新理念,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将有效推动学校初中思政课堂的教学改革。

初中历史学科组主题教研

12月6日下午和12月13日下午,为促进中学历史教学研究和教学实践,推动新课标内容学习和大单元教学的落实,呼和浩特市教研室历史教研员贾丹凤老师到校进行“核心素养背景下单元教学任务的设计”系列座谈。本次教研活动中,贾老师从多个角度深入讲解了中学历史学科如何在新课标的指导下进行教学任务设计、教学目标的续写,并进行课例分享,提出了建立单元整体教学目标、在每个课时中分段落实目标的思路。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在教研员们的悉心指导下,农大附校全体教师对未来的教育教学有了新目标,新方向。农大附校将以此次教研学习活动为契机,加强新课标引领下的课堂教学研究和课堂改革,认真落实新课标理念,全面高效地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向纵深发展。

上一条:借他山之石 琢成长之玉 —— 农大附校物理教师参加人大附中西山学校 跟岗研修总结汇报
下一条:“见闻之感,促成长;付之行动,见成效” 农大附校体育组召开主题教研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