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身边榜样 >> 正文

身边榜样

入目春光自有处,醉心教育正当时——记五一劳动节,农大附中最美主播掠影(小学篇)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06日 08:22   编辑 :李云峰   点击:[]   来源:小学教务处

不一样的2020年,迎来了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们措手不及,但依然动摇不了我们的爱和信念。春日的暖阳刚刚升起,孩子们一起端坐在电脑前,观看网课,学习热情不减!

一年级语文教师:田欣

回想刚开始的线上教学,我们一年级组也在年级主任的带领下专门召开了如何开展网上教学的教学会议。特殊的课堂,没有我们熟悉的三尺讲台,没有我们熟悉的黑板,没有我们熟悉的粉笔,只有我们面前的笔记本电脑和手掌大的鼠标,虽然空中课堂一节课只有短短的15分钟,但课前的准备工作却是格外“磨”教师的。尤其是对于从未涉足过“线上直播”的教师来讲,更是“磨”上再加一层“磨”。但这难不倒勤奋好学的我们。作为组内第一个讲课的党员教师,田欣老师从教学台的选定,到确定教学内容、备课、优化教学设计与课件,再到课程开展时的网上互动、网上答疑,克服了在录播中遇到的种种困难,教育学生在非常时期要保持积极良好的心态,寓教于乐的同时让每个孩子都有收获。

刘勰说:“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首次尝试“线上教学”之后的反思,是为了今后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的教学之路,都能够砥砺前行。因为,只有亲历“实战操作”的得与失,方能体会“纸上谈兵”的深与浅。停课不停学,在新的时代里,教师和学生一同学习,一同接触新的事物,一起成长。我们每一个人都相信:风雪过后,校园依然会阳光明媚。

一年级数学教师:王洁

在这个非常特殊的时期,每个有责任心的人都想着为社会做出一份贡献,我们作为老师更要担起一个老师的责任。改变以往正常的课堂教学,第一次尝试网上教学,对于我是一次自我挑战和自我提升的过程。从开始的零起点,到熟练应用软件和录制网课,在这个成长的过程中,我竭尽全力、努力付出,终于录制了适合一年级学生网上学习的课程。

在线上课程播放之前,虽然自己录制的教学视频一遍又一遍的重复检查、不断修改,想要做到最完美,但心中还有种种疑虑,毕竟是第一次。事实上经过几节线上课程播放后,大部分学生和家长都反映效果很好,课程安排合理,孩子喜欢听,还加入了动画演示和自己动手操作,形式新颖,调动了孩子学习的积极性,能紧跟课程的同时动手动脑。在这个特殊时期,努力做到不断改进教学方式,让孩子在家里也能培养学习的好习惯,有学习的收获。

一年级英语教师:卢宁

我作为农大附中英语党支部书记,疫情期间组织党员进行远程的理论学习、开展党日活动,与此同时我还是一名一线的英语教师,在“停课不停学”的政策下,积极投入到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之中,根据低段学生的心理特点,在线上教学环节中贯穿了实时对孩子进行形式上的奖励,设置关卡等教学方式,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和兴趣,极大的发挥线上教学的效果,让孩子们在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之下掌握知识。

停课不停学,我们在行动:抗病毒战疫情,我们责无旁贷!

二年级语文教师:张弛

一屏,一麦,一纸,一笔,暂代三寸粉笔三尺讲台,但是我们对教育的初心不忘,对孩子的爱不减。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农大附中的老师们克服重重困难,不断思考,不断探索,寻找适合学生线上学习的教学方法。自线上录播课开播以来,二年级组全体教师更是有序有节地展开教学。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学校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教师,成为学习的榜样,他们使出“浑身解数”,让农大附中的学子们居家静学,不负成长。

张弛老师刚一开学就接到了“当主播”的任务。虽然老师们开展的是降一级的录播课,但这也是老师们没有接触过的新鲜事物。但是,张弛老师说:“我们是老师,是不怕困难的坚强的老师,不会就学呗。”一节课,前前后后熬了多少个凌晨两三点,多少次夜半时分还在和组里老师们讨论,她经常说:“感谢在这期间被打扰的所有人。不过,学无止境,我又掌握了一种新技能。”

二年级数学教师:多玉琴

多玉琴老师的爱人在防控疫情的一线工作,所以照顾孩子和老人的重担她自己主动的承担了起来,在此期间为了落实好学校“停课不学”的要求,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网络授课培训,不懂就问。作为一名老教师,网络教学肯定是一个新的挑战。为了录制一节高质量的课,有多少个日日夜夜趴在电脑上学习,最终成功完成网络授课。教师的疫情防控阵地就是课堂,作为基层的教师,通过对教育事业的热爱,编织了一首特殊时期的战歌,以精神力量鼓舞学生们以阳光的、自信的心态笑对人生!

二年级英语教师:时文娟

“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虽然一节课的时间很短,但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格外“磨”教师。疫情当前,用满腔热忱,书写育人信念;用实际行动,诠释大爱师魂;用激情与担当,战胜疫情;用敬业与知识,为学生保驾护航!

二年级音乐教师:王菲

疫情当前,责任在先。音乐以其独有的学科特点,为老师们的线上教学带来巨大挑战。为更好地把这门以审美体验为核心的学科以网络的形式呈现给学生,真正让“停课不停学”富有实效,音乐组老师们针对线上课程内容、授课方式、各种app的熟练应用等问题开展线上研讨,以严谨的态度和高度的责任心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二年级体育教师:李瑞

疫情期间,学校无法正常开学,这可急坏了二年级组的体育教师李瑞。她说:“作为一名体育教师,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在这个特殊时期带领大家一起强身健体。”记得第一次录课她很紧张,但为了给大家呈现出最好的效果,就简单的跳绳讲解她硬是录了十几遍。值得高兴的是,同学们看了李老师的教学视频,认真练习后,反馈很好。李老师看着孩子们可爱的小脸,欣慰地笑了!学生们优秀的表现给了李老师极大的动力,这让她更加努力地在线上进行体育运动的指导,她常在群里鼓励学生:“同学们,居家强身健体很重要,待春暖花开,李老师在农大附中的校园里等你们!”

三年级语文教师:孔繁珍

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经打响,一场疫情让我们不得不宅在家里。因此,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我和所有老师一样停课不停学,利用网络平台,还学生一个健康而又充实的线上课堂。教书育人是老师的天职,在网络上授课,也是自己的本职工作。但此次面对的,有可能不只是孩子,还有可能包括孩子的父母,孩子的爷爷奶奶,甚至感兴趣的其他观众。对我而言,这是一个挑战,简直比公开课还公开课。从最开始的手忙脚乱,到逐渐适应话筒和摄像头,从站在以往熟悉的三尺讲台,到端坐在电脑屏幕前……疫情当前,我摇身一变成为网络主播,在严格遵守教学规定的前提下,为学生们上起网课。我感觉压力很大,因为我的表现不仅仅代表我自己,还代表着农大附中小学的教学形象,不求有“名师名课”的效果,但至少也要对的起我的学生以及其他观众!相信没有一个寒冬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希望疫情快点过去,待到山花烂漫时,就可以在校园里相遇了。

 

三年级数学教师:任秀玲

第一次听说要录网课时,慌乱不堪,心里真是没底。经过认真学习学校的岗前培训,第一次录课竟然也不差,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恋上了“女主播!”

紧锣密鼓的一天天就这样过去将近两个月了。有时为成功录好一节课而狂喜;有时因不能立刻了解到孩子们的掌握情况而焦虑;每天都在告诫自己,尽己所能让孩子们真正在线上学有所获,所以各种招数齐上阵……

期待疫情早日结束,期待与孩子们再次相遇在校园,期待享受有讲台的课堂……

三年级英语教师:王佳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有人选择义无反顾,有人选择奋不顾身,有人选择昼夜兼程,有人选择默默无闻,而有人选择尽心尽责。录制“空中课堂”两个多月以来,我从未12点前入睡过。两个孩子入睡后,夜深人静时我才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录课需要绝对安静的环境。母亲急病入院,自己旧病复发,都未曾停歇。不敢说风雨兼程,却也努力做到风雨无阻。由最初录一节课得三四天,到现在一天就能完成。从对电脑只会基础操作,到现在录课、P图、剪辑合成音频和视频的熟练操作。拼尽全力,力争做好。立足岗位,做好表率。这段难忘的经历,必将终身受益,并被铭记。我们坚信疫情终将过去,繁花必将如常!

三年级美术教师:于静

疫情突然袭击,一切都变了样,同学们的学习从课堂讲授变成了线上教学。无论是孩子、家长还是老师,都是从未有过的体验。我们摸索着前行,尝试了很多方法,最终确定了更适合美术学科的“美篇学”。“美篇”不但可以图文并茂,还能把教师的示范视频以及对图片的语音讲解一同呈现,真正的解决了美术课中的关于欣赏图片、知识讲解、演示指导等一切需要。这无疑是对孩子们最负责的方式。我还在美篇中将某些知识点的示范制作成“动图”,这样一来既方便学生随时学习,还可以避免视频的卡顿,为孩子们带来了最大的便利。

风雨过后必有彩虹,我们坚信,待到孩子们重返校园时,一定会对“线上课堂”的不同体验,记忆犹新,更加会感恩能够在校园中学习生活是多么的美好。

四年级语文教师:高璐

作为三月初接到要求讲录播课的第一波老师,我光荣的接下了这前所未有的任务。面对没有教参、没有讲授过的新课,我认真钻研教材,从网络上查找各种相关资料,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凌晨四、五点入睡仿佛已经成了常态。在备课过程中,不断地修改、完善,力求做到最好。每次录课成功后,我都会先自己进行反复听,听环节,听教学过程,听每一句话的表述是否准确,然后再次进行修改。虽然这一过程很艰辛,但是当录播课播放时,能得到领导、同事们、学生们的认可,这一切的努力就没有白费。

每次录播课的准备过程对于我来说都是一次教学上的考验与提升。由于条件的限制,不能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教学,在教学环节的设置上对老师们的要求就比较高。首先你的环节不能枯燥乏味,不然电脑那边的学生早就不知干什么去了。所以在教学环节的设置上,我费尽心思,力求把每一个教学环节都设计新颖有趣。怎样才能让学生感兴趣呢?每次在设计环节时,我既要考虑本环节的教学目的,又要把自己当成学生,从导语到互动争取都做到吸引孩子们的眼球,希望孩子们能在轻松地环境下完成学习目标。

四年级数学教师:李晶

停课不停学,从3月2日线上教学开课以来,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反思总结、优化提升,通过在网上查询好的教学方法,组内老师们互相交流好的经验,经历了全方位“修炼”之后,破茧而出迅速蜕变,现在已经熟练掌握了各种线上教学的本领,录课靓影一次次隐现在夜晚的灯光之下!从第一次录课的不知所措到现在的熟练操作,让我知道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虽然艰辛,但收获颇多。春已到,花已开,录课工作也即将结束。回顾录课那段痛并快乐的日子,我相信,这不是我一个人录课的经历,是我们农大附中各科老师共同的经历。 

四年级英语教师:杨文艳

2020年的这一个春季学期,来的比往年更特别一些。居家线上学习这种新型的方法很好保护学生、老师和家长们,能够最大可能远离疫情。但作为普通一线老师,这确实是一次挑战。

要上好一节网课,必须有好的思路、设计好的PPT,再运用恰当清晰的语言呈现给全年级学生。夜深人静的时候,是备课录课的时候。从开始的焦虑紧张手足无措,到静下心来学会录播直播剪辑压缩等必备技能,再结合答疑批改作业等做反馈总结改进,还有年级组内各位老师课中问题和亮点对我的提示,每一天都充实,每一天都快速成长。感谢家人同事和学校的支持与鼓励,让我变成新的自己!

五年级语文教师:原竹霞

盼望着,盼望着,春天来了,桃花开了,我们回归校园的日子近了!蓦然回首,在疫情困扰的长假中,在居家工作的三个月中,我们这些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展示了何种别样的风采?从“传统教学”到“空中课堂”,老师们怎样伏案备课,视频交流?怎样苦学本领,争当主播?在没有学生互动的录播中,他们给学生呈现了怎样妙趣横生的课堂?

“诗情话意”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有人曾说:“播撒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为,播撒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撒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撒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播撒一种榜样,我们能够时时看到奋斗的目标和参照物。榜样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是一面镜子,是一面旗帜。

没有什么比师德的阳光更有无穷的魅力了,没有什么比师德的榜样更有无比强大的力量了。

五年级数学教师:张志波

2020年农历新年前后,一场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开始在全国各地蔓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学校的开学计划。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习,我们农大附中通过“空中课堂”授课。“空中课堂”与教师、与家长、与学生都是新生事物。如何通过这样的课堂把课上到孩子的心里?如何通过这样的路径把教学效果做到极致?为了录制出充满生机的“空中课堂”,我做到了尽快学习掌握各种网上教学软件、钻研教材、精心制作课件、反复认证哪种方法更好,有时为了一句话,多次斟酌,力求达到更完美,录课中更是精益求精,哪怕一句话表达的语气感觉不到位,都需要重录,直到满意。我是一名普通而平凡的教师,我只是做了一些我该做的工作。但我认为我的人生是有价值的,因为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这一经典论述;我的生命是有意义的,因为我践行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这一诺言。爱无价,情永恒,为了教育的最高境界,为了学生的发展、为了教师的发展、为了学校的发展,始终用自己的爱、自己的情,永远在教育的河流上跋涉着、耕耘着、探索着、追求着……

五年级英语教师:李静

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以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开展了自己的工作,与同事们在网上进行备课、做课、录课、工作布置,与自己的学生在网上见面、互道问候、授业解惑,这是一种怎样的经历……

面对疫情,我们全体师生积极、乐观、坚定、向上,我们珍惜属于自己的美好时光,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学业和工作中,待到阴霾消散时,我们更加自信而从容。

两个多月的空中课堂,锻炼了我也磨练了我。除了教授英语知识、制件PPT课件之外,我还学会了如何使用录屏软件、如何使用格式化工厂进行文件编辑与修改、如何使用问卷星进行网上试卷编辑与测评,就在所有的不熟悉和学习中成长着。

相信所有的经历都是人生财富,相信所有的付出终会有回报!相信生命中的阳光一直都在照耀着你我!

五年级科学教师:张文丽

2020年的春天,注定成为我们每个人心底一段无法磨灭的记忆。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人们的生活按下暂停键,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方式也随之改变,“停课不停学”科学云课堂应运而生。对于老师而言,既是一个重大的考验,也是一次新的挑战。

线上教学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没有操作要领、没有操作模式可以借鉴。为了更好地完成线上教学工作,我组织组内老师们积极备课,群策群力,上网查阅各种资料,寻找操作最简单、使用最方便、学生和家长都适用的学习方式,整合优秀的教育教学资源,针对本学科特点以及当下的热点问题,以“任务驱动式”开展线上教学,并率先做好授课计划和方案,使线上教学工作积极有序进行。线上教学,不仅丰富了学生的宅家生活,也激发了孩子们学习科学的兴趣。同时,通过这样的教学模式,也为老师和孩子、家长之间建立了一个良性连接。

六年级语文教师:张玉

己亥末,庚子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骤然打响!疫情肆虐阻隔了师生返校上学的道路,但学生的学习并没有因此停止。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校教师因“疫”而坚,迎“疫”而进,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号召,坚守育人初心,积极行动起来,集智聚力,借助互联网,搭建起广阔的在线教学与学习平台,架起了多元式的“空中课堂”。教师们虽然都是普通的教育工作者,但在中华几千年传统文化的浸润中,也习得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位卑未敢忘忧国”的真谛,深知人才对于国家的重要。老师们都欣然地接受录课任务,积极进行线上教研、集体备课、互相督促、分享优质资源。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

我坚信:肆虐的的病毒和疫情带来的困难和考验都是暂时的,只要大家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每个人都履好职、守好岗,尽好责任,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每个孩子一定都能感受到疫情来临时老师那份特别的关爱!

六年级数学教师:周迎春

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我们生活、工作及学习的节奏,但是不能阻挡我们生活、工作、学习的脚步。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在“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指导下,周迎春老师的线上教学同样精彩!

六年级英语教师:杨晓君

庚子年初,一场人类和病毒之间的战争席卷了整个华夏大地,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学生的上课地点从教室变成家里,老师的讲课地点从三尺讲台变成了电脑,网络成为了学生与老师联系的唯一方式。

在疫情非常时期,我们主动学习操作各种线上技术,为孩子们提供形式多样的教学平台,针对学习不够主动的孩子,通过微信、直播互动的方式给予更多关注。我们认真批阅每一份作业,通过语音评语或文字的方式给予及时反馈。每当下了习题课,总是第一时间检查学生习题改错及笔记的记录情况。

虽然我们不是医护人员,不能在一线救治病患;我们不是战士,不能保家卫国;但我们身为人民教师,即使在不同的讲台上,同样肩负使命与担当,同样绽放光彩!

 

上一条:抗疫先进事迹
下一条:入目春光自有处,醉心教育正当时---记五一劳动节,农大附中最美主播掠影(中学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