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附中概况 >> 学校简介 >> 校长寄语

校长寄语

乘风破浪 扬帆起航 胸怀梦想 笃信前行——内蒙古农业大学附属学校2023年新年致辞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01日   编辑 :闫月霞   点击:[]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尊敬的家长和社会各界的朋友们:

带着奋斗与收获的喜悦,我们惜别硕果累累的2022年;满怀新的憧憬与梦想,我们即将迎来充满希望的2023年。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代表学校向勤奋工作、积极进取的全体教职员工,向青春昂扬、奋发向上的全体同学,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工作的全体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衷心的祝愿!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习进步、心想事成!

艰辛而难忘的2022年即将过去,苦难铸就辉煌,回望这一年,有太多的不平凡,在我眼前浮现出一个个闪光的时刻,值得我们铭记。

这一年,学校由“公参民”学校转制为公办学校,迎来了发展历程又一次重大变革。学校转制工作自2021年10月份启动,得到了自治区领导、教育厅、编办、发改委、人社厅、财政厅、呼市政府和内蒙古农业大学的高度重视,充分肯定学校62年办学成绩,在2022年8月确定转制为呼和浩特市直属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转制工作坚持历史传承,平稳有序、审慎推进、精细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推进学校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转制为呼市直属学校体现了各级党委政府对学校体制机制变革的关心和重视,寄托着对学校继续高质量发展的期许和厚望,也传递了维护广大师生家长合法权益的决心和信心。在平稳有序推进学校转制工作的同时,学校努力争取资金,改善办学条件,完成励志和乐学楼的维修改造,录播、实验室、美育教室等功能室的改造装修、乐学楼露台封闭等工程项目。


这一年,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的工作机制初步形成,极大地丰富了教育教学资源。学校以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为切入点,充分利用农业大学的丰富资源,重点推进双向互动深度融合,凸显作为内蒙古农业大学的附属学校的优势和特色。2022年7月,农大附校与农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召开了“内蒙古农业大学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研讨会”,在过去传统项目合作的基础上进行系统规划,梳理形成了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清单。学校将要充分利用农大师资、大学生志愿者、课程、展馆、学科、实验室等资源,进课程、进课堂,让中小学生们常态化走进大学开展探究性学习,逐步构建起凸显农业大学附属学校的鲜明特色,着眼于培养中小学生实践探索学习兴趣的双向互动融合体系,着力推进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和育人效果。

这一年,农大附校坚持示范引领、优质发展,推进教育资源共享,发展合作办学。以转制为契机,通过调控招生计划、改善办学条件、扩大办学空间等措施,不断提升“农大附中”品牌价值,在确保率先达到县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要求的基础上,通过集团化办学、建立分校、输出教育管理模式、派驻骨干团队等方式,充分发挥品牌辐射带动效应和引领示范作用。学校于2021年8月与杭锦旗教体局鉴定合作办学协议,2022年7月22日内蒙古农业大学附属中小学新城校区揭牌仪式在呼和浩特市第三十四中学和新城区爱民街小学举行。2022年8月起,学校与杭锦旗巴拉贡学校、新城区三十四中和爱民街小学三所学校进行多次研讨,确定了合作办学清单和工作任务,开始了实质性合作共建。今年9月与赛罕区教育局签订了内蒙古农业大学附属学校保全街校区的合作共建协议。学校通过实质性合作共建办学汇聚各校的智慧和力量,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发挥农大附中优质教育资源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着力在共同推进教育教学评价改革、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党团队一体化建设等方面打造示范基地校,用实实在在的办学成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农大附中”品牌实力。


这一年,学校大力推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落实,构建完善师生评价考核体系。2022年6月学校启动了教育教学评价改革,包括完善九年一贯制课程体系建设和构建分学段学科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学生评价方面,分学段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充分落实“五育并举”,发展学生综合素养的要求,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劳动教育与社会实践等评价内容,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和兴趣特长的考核评价。在初步构建的基础上逐步推进常态化实施。教师评价考核方面,学校将完善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与加强教师专业水平建设紧密结合,不断提升教师核心素质。一是结合学校教师基本功大赛的工作,开展了“内蒙古农业大学附属学校第一届学科组优秀作业设计展评活动”,将作业设计常态化,在“细”上下功夫,在“实”字上加力气,让作业设计真正成为可操作、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教育教学手段,为我校落实“双减”政策,提升新课标理念指导下的学科教学实效性,推进大单元教学、深入学习新课标与落实核心素养的教学教研实践指明了方向。二是采用大教研与学段教研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学科组集体教研。按照新课标结合学校实际学段特点,安排学科内容和重点任务,加强学科间交流沟通,通过充分碰撞交流,整合资源共同发力,不断清晰核心素养培养措施,全面总结固化教育教学特色模式环节,积累梳理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培养举措,不断提升“农大附中”品牌内涵建设。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今年是我们三年抗击疫情以来面对的困难最大、任务最艰巨的时刻。最困难的时期,老师们主动担责,互相补位,想尽办法提升网络课程效果,创新形式提升线上教育品质。我们的党员和积极分子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时刻挺身而出,踊跃报名参与抗疫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用平凡和奉献书写着新时代人民教师不平凡的战“疫”故事。同学们自觉有序完成线上教育教学任务,主动地参与云课堂,自律打卡……在这场疫情的大课堂中学会了自主学习,自我管理。任何艰难都不敌所有人的齐心协力!这是对“爱心与责任、务实与创新”的附中精神的诠释!

回望来时路,满心皆澎湃。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未来已来,时不我待!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迎接新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共享阳光、共沐风雨,脚步更坚定,奋进新征程!

农大附校党总支书记、校长:于涛

2023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