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校共育 >> 家长学校 >> 正文

家长学校

如何让孩子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6日 00:00   编辑 :   点击:[]   来源:

经常会听到家长抱怨“我们家孩子回到家从来不会自己主动写作业”,“孩子从来不知道自己收拾自己的房间”,“都那么大了,自己的衣服还不会洗”……诸如此类,其实,这都是孩子缺乏责任感的表现,大部分孩子的责任感都是由于家庭环境造成的。那家长该如何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呢?

不要包办孩子的事情

作为家长,应该赋予孩子一定的自主权,即大胆地放手让孩子自己做主,干好自己的事,不要什么事情都替孩子做好,要相信孩子的能力。例如平时孩子的穿衣和吃饭,就应该由孩子自己动手做主,避免养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坏习惯和出现不负责任的情况;制定学习和复习计划,也应该由孩子自己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同时,要让孩子当一次家,放手让孩子大胆地负责一天的家务劳动、家庭开支和待人接物等。

家长自己要给孩子做好榜样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孩子效仿的典范,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长期的耳濡目染,不由得孩子不受影响。作为父母,在教育孩子的同时也要自我反省,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当好孩子的榜样、参谋,孩子受到父母正确行为的熏陶和感染,就一定会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有高度的责任感。反之,一个对孩子、对长辈、对爱人、对家庭、对社会毫无责任感的家长,即使想教育孩子做事要有责任感,孩子也会很不服气,也会很不以为然。
 
    孩子要对自己犯的错负责任
    孩子因自己的失误造成的后果让他自己承担,不要让孩子逃避推卸责任。如孩子在学校违规受罚,家长一定要支持老师的做法,不要想方设法去替孩子找借口解围。孩子接受到惩罚的后果,同时承担能力也就增强了。而不是家长怕孩子被老师批评再去给他送文盒,来替他承担责任。
 
    要教孩子做一个有始有终的人
    良好的责任感是要靠坚强的意志力和持之以恒的态度来维持的,而这恰恰是许多孩子所缺失的。孩子好奇心很强,兴趣爱好很广泛,但是缺乏坚持性、自制力,遇到一点困难和挫折就打退堂鼓,不愿意再坚持下去。这是孩子在成长中的问题,而非孩子没有责任感。为了增强孩子的责任感,家长平时就应当注意培养孩子做事有始有终、负责到底的良好习惯。交给孩子去做的事情,要由小到大,由易到难,还要家长全程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决不允许孩子做到一半就随意放弃,直到孩子从头至尾认真地把事情做完做好,然后表扬孩子是有这个能力的,而不是家长坚持的成绩,鼓励孩子勇敢单独地去完成一件事。

有时候对孩子放手,是一种具体的爱与信任,家长可以让这种爱与信任帮助成就责任感。

 

 

上一条:青春期亲子沟通的三大痛点
下一条:不懂孩子就是教育的失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