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附中精神 >> 务实创新 >> 正文

务实创新

内蒙古农业大学附属中学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讲话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19日 09:37   编辑 :王丽娜   点击:[]   来源:

 

李校长开学典礼讲话

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秋风过耳,清爽接至,2019—2020学年在阳光明媚、秋高气爽的今天拉开帷幕。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新入职教职工和承载着父母殷切希望的新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级组织和家长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学年、新风貌。学校利用暑期对乐学楼教室进行了整修美化,更换了乐学楼2-4层的多媒体设备,对乐学楼进行了维修改造。整个假期,后勤的老师们放弃休息,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加班加点、日夜奋战,为学校改善教学条件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同学们尊重劳动,自觉保护好我们自己的学习环境。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在全国人民欢欣鼓舞、翘首企盼国庆到来之际,我们农大附中人也要用我们特有的方式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学校团委(大队部)、学生处和各年级组精心策划了系列纪念活动,希望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共同分享体验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学生:“要忠于祖国不负时代,将来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我们全体师生都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要通过落实学校的办学思想来践行“教育报国,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

下面,我就跟大家简单谈谈如何深入理解学校的办学思想。总的来说,“乐学会学,健康发展”办学思想就是要落实和践行教育的初心和使命。那么,“乐学会学,健康发展”的教育内涵是什么呢?

“乐学会学”的“学”是指学习活动,“乐”和“会”是指学习活动在情绪和方法层面的状态。我们全体师生要真正理解“乐学会学”,就要站在完成好“立德树人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两个教育根本任务和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的高度,开阔视野、躬身实践,搞清楚学习活动应是无处不在、无所不包、贯穿终生的深刻内涵;弄明白达到“乐”和“会”这种学习状态的有效载体、模式、途径和方法。

如何理解“学”?1996年,联合国发布德洛尔报告,提出了 “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和学会生存”是学习的 “四大支柱”理念。简单理解,这四种基本学习,就是我们倡导的动商、情商和智商“三商”协调发展的问题,我们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都是围绕这四种基本学习和“三商”来安排的。

怎样看待“乐”和“会”?“乐”即喜欢、有兴趣,主要指在整个学习活动过程中的情绪状态和精气神。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就是说一个人一旦对某事物有了浓厚的兴趣,就会主动去求知、去探索、去实践,并在求知、探索、实践中产生愉快的情绪和体验。学习本身是件快乐的事情,就像我们去旅游、做游戏、玩手机,因为我们在学习活动中掌握了知识、得到了进步升华,所以我们快乐。如果感到学习是件痛苦的事情,感受到了身体劳累、精神紧张,实际上就是兴趣在作怪!多年来,学校在实现“乐”学方面进行了艰辛的探索,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确定学习内容安排,通过一系列教育教学活动,让同学们真切的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快乐也是一种能力。“会”即掌握、有效能,最终在识记知识、掌握技能和升华情感三个维度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要真正使全体学生达到“会”的状态,我认为要从教师和学生两方面共同努力,分别做到“一坚持两注重”。教师层面要坚持贯彻“因材施教”理念,通过高效能的“教”,保证学生高效能的“会”。要注重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注重给予学生学习方法技巧方面的具体指导。学生层面要坚持“学、思、做”结合,要牢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注重提高“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能力;要注重强化独立或合作探究和敢于质疑的人格培养。用实际行动争做 “三美少年”和“健美中学生”。

为什么要“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说:“身体是人生奋斗成功的本钱;还要求‘中小学生要励志成才,必须勤奋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努力做到修身立德,志存高远,勤学上进,追求卓越,强健体魄,健康身心,锻炼意志,砥砺坚韧 ’”。北京大学渠敬东教授直白地说:“孩子需要体力,需要健康的身体。”所以教育就是要重视学生的健康,包括身体的健康、心理的健康和精神的健康。这些都表达了我们农大附中人的心声,我们一直坚持通过办学方针、育人理念、育人体系、校园精神实践“健康发展”办学思想,践行教育的初心和使命,从而更好地达到教育目的,实现党的初心和使命。所以,我们有“自主创新,内涵发展,追求卓越”的办学方针,有“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教育总模式,有“立德树人,以德为先,全面发展,能力为重”的育人理念,有“爱心与责任、务实与创新”的校园精神,有“动商、情商、智商”三商协调发展的育人体系。希望全体师生认真践行“乐学会学,健康发展”的办学思想。

同学们,新学期新起点,最后我再提几点希望:

一是希望同学们继续提升“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能力,弘扬“爱心与责任,务实与创新”的农大附中精神。

二是希望,同学们逐步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做文明守纪的好学生。

三是希望同学们强化体育锻炼意识,不断提升动商和情商水平。

四是希望同学们强化安全意识,共同创建平安文明、洁净魅力校园。

同学们,今天开学典礼的主题是爱国,希望你们志当国之栋梁,勇为时代先锋,从点滴开始,做好自己。也许只是见到升国旗时的一次默默敬礼;也许只是提到祖国时的喜悦自豪;也许是为祖国发展的小小欣喜或担忧,这些都将会激励我们努力成长,时刻为祖国的发展壮大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祝每位同学在新学年“乐学会学,健康成长”!祝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工作顺利,家庭幸福!谢谢大家!



下一条:内蒙古农业大学附属中学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讲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