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发展 >> 实践育人 >> 综合实践 >> 正文

综合实践

2019—2020学年农大附中中学生寒假综合实践特色作业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02日 11:08   编辑 :李云峰   点击:[]   来源:团委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万物迎春送残腊,一年结局在今宵”,走过忙碌而充实的一年,伴着冬日温暖的阳光,在热切的盼望中,在对新春的畅想中,我们迎来了岁末,迎来了愉快的寒假。

为了让同学们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从小家、大家乃至国家等不同层面,了解当今社会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社会的发展变化,激发同学们关心社会、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热情,培养同学们成为德才兼备、有家国情怀的时代新人,促使大家通过假期综合实践达到感、思、悟、行的效果,校团委特制定本次寒假综合实践特色作业。具体内容如下:

一、凝聚爱国情,共筑中国梦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5000多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经受住无数难以想象的风险和考验,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同中华民族有着深厚持久的爱国主义传统是密不可分的。新时代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对于青少年来说,尤为重要。

作业要求:寒假期间,要求同学们走进爱国主义基地、红色革命基地,或者观看一部爱国主义电影、纪录片,或阅读一本关于民族英雄传记的书籍,或走访道德模范和先进楷模,了解先进事迹,感受爱国情怀。并用你的笔,联系实际、以真情实感写下你的感受感想。

注:字数在400-600字之间,稿纸书写,主题明确,字迹工整。开学一周内以班级为单位,上交校团委。校团委将进行统一展示。

二、欢庆中国节,共度中国年

春节,是农历的岁首,是中国最盛大、最热闹、最重要的一个古老传统节日,是中国人所独有的节日,也是象征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家庭兴旺的美好佳节。2020农历鼠年春节即将到来,相信同学们也很期盼。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过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春节前,家家户户都在忙着准备年货,打扫房屋。同学们可以参与其中,与父母共同准备,帮助父母分担一些家务活。

正月里,从初一到十五,到处张灯结彩,喜庆的鞭炮、热闹的聚会、涌动的人群,多种多样的传统习俗,都为春节增添了几分浓郁的年味儿。

关于“春节”、“元宵节”的习俗,你了解多少?是否能为家人制作一道你拿手的菜肴?你收到的压岁钱,打算怎么用,有什么规划,等等……这个春节,你都有些什么收获,不妨记录下来。

作业要求:同学们,制作一张春节小报,要求A3大小,将你感受到的“年味儿”、了解到的习俗、拿手菜肴的制作过程、压岁钱的使用计划,都记录在这张小报上(要求图文并茂)。

注:开学一周内以班级为单位收齐,上交到团委办公室。校团委在收集、筛选后,将于3月中旬举行“我们的节日·春节”寒假综合实践特色作业展。

三、寒冬送温暖,关怀暖人心

作为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志愿服务不仅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更是传统美德、人类文明和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志愿服务是一项崇高的事业,也是我校一直大力倡导的活动之一,旨在培养青少年社会担当意识和奉献精神。

希望同学们利用假期,走出校园、走进社区、走向社会,开展各类志愿公益活动。比如,走进福利院、敬老院等场所,去探望、慰问孤儿、孤寡老人、困难人士、残病患者等,或者探访“五保户”家庭,为他们送去爱心,让他们感受社会温暖;也可以帮助社区进行卫生清洁,使我们的家园更加洁净美观。请同学们从中选择一项志愿服务进行活动。

作业要求:参与社会实践的班级与个人,必须注意自身形象,认真参与活动,为学校和自身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完成志愿服务的同学应留存影像或文字资料,于开学后统一上交校团委。

希望同学们在休息放松之余,加强体育锻炼,合理安排假期生活,积极完成本次特色作业,通过这一系列综合实践活动提升自身素质,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并在家庭、学校和社会中传递文明,传递快乐,感悟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体验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以及对美好生活的祝福。

最后,祝同学们度过一个安全、充实、快乐的寒假!

 

上一条: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我校六年级开展2020年“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
下一条:农大附中研学旅行活动之蒙草集团百草园研学记

【关闭】